close

50.jpg

在英語學習的過程中,很容易產生一種恐懼感,覺得英語學習的高峰是永遠無法超越的。但只要把對困難的恐懼轉化為具體的困難去克服,那么所取得的進步也是具體的。形成解決問題和享受學習樂趣的良性循環。

1.聽與寫

EF English 好唔好先把自己一段視頻音頻進行材料可以從頭到尾完整地聽幾遍(聽不懂的硬著頭皮聽)。然後我們再以一個句子為單位, 一句這樣一句聽,只聽一句話。每聽到學生一個詞就寫下來,聽不到的位置先空出來。

之後進行反複聽留白位置的生詞,聽到學生模仿著錄音能開口念出來的地步。再根據自己發音、整句話的語法結構關系和句子的語義信息內容可以推測其大概的拼寫,到詞典中按圖索驥地去試著通過查找。

剛開始聽寫的時候肯定會遇到很多這樣的生詞,查詞典查資料可能要花費很大功夫,但越到後面花的時間會越少。所以不要害怕查詞的這一步, 根據發音從詞典中找詞是對能力的鍛煉,也是英語水平逐漸提高的一種體現。且有了這份精力的付出,所學到的單詞會比輕易學到的詞記得牢得多。

在聽寫的具體數據格式上,鍾道隆先生提出建議進行聽寫時“寫一行,空兩行”,為後面通過反複的修改自己留下餘地。

不過在聽寫數據格式上,剛開始我每聽寫一行就空一行可以留作訂正研究之用,後來我們發現他們有的學生句子之間並沒有出現那么多要訂正的地方,但等有了真需要進行注釋的句子,一行都是空白問題根本就不夠。所以對於後來我就改為了把本子平鋪,左頁不空行連續通過聽寫,右頁全部留白做訂正的格式(即只使用雙數頁聽寫,單數頁留白。)

其實口述的具體形式不必過於教條化,在實際口述過程中根據自己的情況加以調整,關鍵是要拿起筆來行動。

2.說

聽寫完成後,進入“說話”階段。也就是說,聽一段原聲,自己模仿再重複一遍,並自己錄音,並與原聲比較。然後調整重複,直到它在發音和語調上與原來的發音相同。

這裏我想說,錄音這一步是一定問題不能省的,如果我們不把學生自己的發音錄下來,你永遠都不需要知道他們自己咿咿呀呀的聲音到別人耳朵裏聽起來到底是個啥,更不要提自我教育糾正。錄下來,以第三者的角度分析審視,再跟標准發音方法對比,就可以通過發現企業之前對於自己學習意識不到的錯誤究竟在哪裏,然後再去反複更正發音的細節,自虐百遍,最終影響逐漸開始得到有效提高。

3.背

其實全文的反複跟讀完成後對於手中的學習材料已經很熟悉了,只需再稍加努力把它們全部背下來。”背誦“對於英語水平的整體提高都有很大的作用,只要熟悉了英語的句型句式和不同文體的風格,以後應用起來自然能夠穩定發揮,得心應手。

4.想

“想”指的是做一個積極學習的有心人,拒絕埋頭苦學,而是要邊學邊反思。看看他們自己可以學到的知識以及是否具有紮實了,學習的進度和步調又是否合理得當,需不需要進行調整等。

在眾多的英語廣播節目中,我一直認為VOA播音員的口音最為純正、規范,甚至每一個單詞中每一個音節的發音都如同教科書般標准,常常會和在節目中出現的不同地區的受訪者各不相同的口音形成較鮮明的對比。而VOA Special English 播報語速較常速英語慢了1/3,每一個單詞的吐字格外清晰,是用來聽寫、模仿跟讀的最佳入手材料。

文章精選:

英孚教育專家分享了三個小竅門幫助學習者逐步提升英語閱讀速度!

夜中によく泣いて起きる赤ちゃんをあやすために、親は何をすればいいのでしょうか?

赤ちゃんの夜泣きを改善するには、原因を絞るしかな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F English 好唔好
    全站熱搜

    claudia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